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试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级指标
    二 级 指 标
    评 审 内 容 与 标 准
    二级指标满分
    一级指标满分
    一、
    专业建设
    1.1 专业定位与办学思路
    专业定位准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发展方向明确。办学思路正确、清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质量意识强。
    4分
    12分
    1.2专业建设措施与实施
    专业设置满足社会需要,能有效指导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4分
    1.3 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提高,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执行情况好。
    4分
    二、
    教师队伍
    ★2.1 专业负责人
    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科研成果较多,学术水平较高,评为6分。专业负责人无副高或以上职称,评为0分。
    6分
    25分
    ★2.2 专业教师配置
    专任教师总数满足教学要求,教师梯队合理,专业核心课程教师≥5人,并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评为4分。专业核心课程教师 <3 人,评为0分。
    4分
    2.3 专业教师结构
    专业师资队伍的专业背景、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且具有研究生硕士学位或相当学历者的比例≥50%,评为5分。比例 <30 %为不合格,评为0分。
    5分
    2.4 教师科研能力
    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承担一定数量的科研项目,对教学形成良好支撑。近四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或年人均发表科研论文0.5篇以上,评为8分。人均发表论文0.1篇以下,评为0分。
    8分
    2.5 实验教师队伍
    实验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满足实验实践教学要求。
    2分
    三、
    教学条件及 利 用
    3.1近四年本专业本科生年生均四项经费
    生均四项经费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占学费收入的比例不得低于30%。
    5分
    20分
    3.2专业实验室
    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能发挥较好作用。
    5分
    ★3.3专业图书资料
    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较全,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5分
    3.4 实习基地
    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善、稳定,设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实习基地数≥3个,评为5分。实习基地数 <1 个为不合格,评为0分。
    5分
    四、
    教学过程及管理
    ★4.1 课程建设
    规划科学合理,建设成果显著。
    4分
    20分
    4.2 教材建设与选用
    教材建设规划科学合理、有保障。本单位有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教材,或使用省、部级及以上获奖教材达30%以上或使用新教材比例较高,得4分。
    4分
    ★4.3 教学研究与
    改革
    总体思路清晰、有具体计划、配套措施有力,执行良好,教师教研教改积极性高,改革成效显著,近四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优秀教学成果、教材奖,或主持校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得6分。
    6分
    4.4 教学计划执行与教学质量监控
    管理制度健全,执行严格,效果显著;质量标准完善、合理,体现学校的水平和地位,执行严格;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学、完善,运行有效,成效显著。
    6分
    五、
    实践教学
    ★5.1 实验开出率
    实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实验开出率≥95%为良好及以上,评为3分。实验开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