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省教育厅召开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11月23日广东省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座谈会在珠海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承办,17所独立学院的教务处处长、评建工作负责人到会,与会代表约50人。

    与会各院分别交流了贯彻2011年厅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的83号文件的工作进展情况。

    高教处郑文处长作了总结并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他说从汇报看各个独立学院目前的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有以下几个特点:认识正确、领导重视、工作有序、成效初显、不太平衡。针对以上情况,他强调了两个问题:一、要把评估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首要工作;内涵发展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要求;体制机制改革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创新引领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动力;对外开放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二、下一步工作的想法。坚持评估的内涵导向,注意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符合度,领导精力、资源投入调配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师生的满意度,学校实际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符合程度;坚持评估20字方针,通过评估,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差距所在,问题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要弄清楚,尽快实施;树立质量主体意识,高校办学质量以学校为主,学校是责任主体,教育厅高教处只起督促作用;落后的学校要加紧工作、抓紧完成指标体系、抓紧组建专家队伍。

    戴庆洲副处长在分组讨论会上对各校开展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提出了宝贵意见。他说教育部鼓励广东省率先开展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通过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促进独立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充实办学条件,培养独立学院依法办学、自我管理、自我评估、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能力,为独立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创造条件。教学工作状态评估要母体高校全程参与、要按期完成、按要求上报评估资料、要和日常工作结合、要从下而上从各二级单位评起,要建设好状态数据库,要按时上交工作总体方案。厅里不出统一的评估标准、不统一委派专家进校,但是各个学校一定要做好。

    我院教务处、评建办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