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加强课堂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12月17日,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加强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工作总结会。学院领导、教学行政部门负责人、系部领导和教师以及行政兼课人员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胡思虎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活动的背景、进程。各系部领导分别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学院领导进行评分。杨兰芝副院长对领导听课进行了总体分析。王培林院长以“有效教学”为中心,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展望,并为获评活动第一名的单位建筑工程系颁发荣誉证书。

    从系部汇报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了相关文件精神,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且各有亮点。建筑工程系行政、教辅人员及每位教师都攥写了听课报告,以教研室为单位提交了听课分析报告,召开了主题会议,副主任王从祥教授写了专题文章。计算机系通过QQ等信息平台将听课意见反馈发给相关教师,及时沟通。机电工程系召开了学生干部座谈会,检查了作业批改情况,将听课重点放在实验课上,促成不同年龄阶段老师双向学习协同发展。财经系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多层面挖掘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根源。管理系发放了学生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思政部提出应促成兼课人员加强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基础部要求全体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杨兰芝副院长作了讲话,从活动完成情况、优点特点、不足之处、改进建议几个方面对听课情况进行了分析。杨副院长指出,董事会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并参与听课,学院上下圆满完成了听课任务。活动巩固了课堂教学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重要地位,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良好的质量意识教育。各级领导接了地气,较全面地掌握了课堂教学现状,为内涵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从统计结果来看,教师们课堂教学熟悉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内容选取恰当,信息量大,体现学科前沿理论;较好运用多种教学媒体授课。

    杨副院长还分析了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表扬了有代表性的老、中、青年教师,客观的指出了大家尚需努力的方面。她提出,改变教师考核方式,考虑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王培林院长做了《以‘有效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讲话,从含义与理念、三维目标、衡量指标、设计与推进策略等方面,提出了为何探讨有效教学的问题,并就如何实施有效教学进行了论述,勉励大家以有效教学提升核心竞争力。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从教学理论的角度对如何加强课堂教学进行了思考,对学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