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评建动态

    贯彻落实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加强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听了大会的主题报告、经验介绍和刚才各小组的交流发言,我认为,本次会议紧张有序、内容丰富、卓有成效。

    一、会议的特点

    第一,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2010年,国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9号文);2012年3月,教育部召开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并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简称“高教30条”),连续三年三个重要的有标志性的举措。这次大会是“高教30条”颁布之后的最大规模的专业盛会,参会人数600多人,来自29个省市的近230家高等院校和评估机构。同时,我们选择的会议承办方常熟理工学院是接受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方案试点调研的第一所学校,也具有标志性。

    第二,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加强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内容聚焦于学习新方案,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开展业务学习、进行交流研讨的会议。

    二、会议的中心思想

    会议的中心思想是:提高质量。会议所要表达和传递的一个强烈的信号是——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与核心。提高高等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该成为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上的讲话中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袁贵仁部长说,评估工作特别特别重要,非常非常重要,是天大的事。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教学评估是教育部的主业”各级领导讲话的内涵实质就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和动力,是检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依据,我们应该把提高质量看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质量应该成为大学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对于新建本科院校而言,特别要将提高质量融入在大学文化建设过程中。

    三、会议的作用

    会议想要达到的作用是:强化高等学校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

    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过程中,相对于建立规章制度,更为重要的是要运行有效。换言之,关键在于制度运行实施,即能不能保证体系运行有效更重要。切忌建立了质量保障体系的规章制度文件,放在一边,而不发挥作用。建立有效运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应该成为今后相当长时期里,新建本科院校提高质量工作的基本制度、基本抓手、基本手段和基本做法。

    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工作任重道远。这要求我们要提高高等学校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从合格评估工作开展以来,新建院校逐步开始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工作,通过近两三年的努力,一批参加调研的学校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制度并有效运行,如常熟理工学院、合肥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等。但有些学校建立了制度文件但却实际并没有运行,个别学校至今可能还没有开展这项工作。

    四、今后的工作安排

    关于今后的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将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今年教育部的工作要点,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首先,是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制度。在大会专题报告中,高教司刘桔副司长和评估中心季平主任已经对《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确定了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控为主要内容的高等教育教学评估顶层设计。复旦大学原副校长、评估专家孙莱祥教授认为,《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是关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制度性顶层设计,它的颁布具有奠基性的作用。

    其次,是要积极开展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目前我国正在积极筹备加入华盛顿协议,目的是实现与国际接轨。

    第三,是要将建立质量保障体系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质量保障体系可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两大部分。建立外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国家的责任和权利,《高等教育法》赋予了政府开展评估的权利,建立外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必须的、必要的。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高等学校的责任和义务。提高等教育质量,要坚持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外部质量保障的具体体现是进行评估,它具有周期性特点,是质量保障的手段;内部质量保障具有常态化特点,是质量保障的根本。两者紧密相联,我们要通过外部质量保障体系来促进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与运行。

    近期将要开展的具体工作有:一是继续组织安排关于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的专门培训活动。要邀请相关的领导和专家,举办专门、专题、专项的报告。这些培训不仅要解决一些思想上、认识上、理论上的问题,还要特别强调实操性;二是继续组织安排关于合格评估的专题培训会,组织参评学校和评估机构相关人员就一些专题进行专门培训。培训会分为两个层次:普训班和提高班;三是组织安排拟聘担任评估专家的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所有评估专家都要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书后持证上岗。另外,还要继续组织安排评估专家轮训和骨干专家高级研修班等培训活动,以保证评估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五、建议要求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一部分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有很大部分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的同志,请大家返校后,把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内容向学校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进行汇报。

    请大家把合格评估的主要目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风气等重点内容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如,合格评估提出了“四三二一”的目标,即“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这些目标的内涵是什么。如,合格评估的新理念,即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理念,以学校为主的观念、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如,合格评估的新风气,倡导风清气正,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来对待评估。如,合格评估的新要求,对自评报告的要求,对自评报告的字数、内容都有刚性的要求。对学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真实性的要求,如果发现学校数据严重造假,将取消学校参加评估的资格,并给予严肃处理。如,合格评估更关注学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的机制运行效果。要将这些方面的内容汇报给学校领导,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在学校中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