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走进三峡大学名师课堂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8日 来源: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推进智电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电气实验室及课程思政的建设,同时,为了提升电气工程系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拓宽视野,11月13-16日,智电学院孟遂民副院长带领电气工程系副主任郭贵莲及部分教师组成的学习调研团,共11人前往湖北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进行了实验室、课程思政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的调研和学习。

    11月13日,学习调研团分别走进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李咸善教授和王辉教授两位名师的课堂,聆听了《电力系统分析》和《电力电子技术》这两门专业课程。每堂课设计独特,构思新颖,十分精彩。课后,几位青年教师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探讨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如何将自己的课堂设计趋于完美。

    11月14日,三峡大学“教学名师”王辉教授热情接待大家,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主题座谈会上,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今后我系进一步开展《电路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等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座谈结束后,老师们参观了三峡大学内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0kV GIS箱式变电站、户外500kV变电站模型和电力电缆实训通道等。

    11月15日,大家一同参观了三峡大学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及西门子实训平台。实验室教学中心主任魏业文和杨超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该校的实验室建设体系,双方就学科竞赛的理念、任务及体系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学习参观了西门子竞赛的相关赛项和实验设备,并对今后带我院学生去三峡大学开展西门子竞赛的培训进行了详细沟通。

    11月16日,三峡大学李齐放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座谈,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李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将课程思政很好的融入专业课程这个基本载体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座谈结束后,老师们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依次向李教授进行请教,通过李教授的答疑,老师们思路逐渐开拓,受益颇多。

    通过本次调研学习交流,开拓了我系专业教师的眼界,增进了与三峡大学之间的友谊。经过学习和借鉴三峡大学一系列的宝贵经验,将会大大促进我院电气工程系的发展,并进一步提高我院的实验室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建设。


    王辉教授《电力电子技术》课堂


    李咸善教授《电力系统分析》课堂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座谈交流


    调研团队参观三峡大学110kV GIS箱式变电站


    调研团队参观西门子实训平台


    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交流


    调研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