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校领导带队赴京参加第十三届民办教育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发布部门:评建办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12月9日-10日,在副校长张世梅、张日新带领下,教务处、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和评建工作办公室一行8人前往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

    12月9日上午,学校参会人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等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孙尧对近年来民办教育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要求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总书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重要精神,思考如何将民办教育办得更好。朱永新从如何认识民办教育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如何准确把握民办教育在新格局中的方位和坐标,如何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彰显自身的独特作用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杜玉波从教育强国的精神实质、精神内涵、目标要求、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系统分析,指出了民办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12月9日下午,学校与会人员集中参加了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论坛。论坛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两大环节,主题报告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栾宗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韩劲红,湖南信息学院校长张福利以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四人主讲。栾宗涛作题为“关于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与建议”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的学位制度工作体系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工作进展,分享了他关于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考。韩劲红作题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主题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手分析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指出民办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呼吁民办高校重视师德师风问题,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张福利作题为“民办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和意义”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民办学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重点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关键指标的内涵和意义。胡建波围绕“民办学校如何办成好大学——环境、问题与路径”做了主题报告。他从民办高校所处的的发展环境、主要面临的问题和应该如何行动三方面解读了民办高校如何办成好大学这一课题。随后,来自各民办高校的7名代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分享学校建设发展的心得体会。

    12月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围绕依法执教做主题报告。他提出好的大学校长应是“五个家”的统一体,并从中美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的差距着手进行分析,鞭辟入里地展示了当前中国教育应努力的方向。随后,他从法制与法治的区别出发,深入解读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理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围绕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作专题报告。他强调了深化依法治校是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道路,分析了深化依法治校对民办学的现实意义与作用,号召民办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在法治框架内推动改革。随后,6名专家分别围绕民办教育的管理和发展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最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围绕民办教育宏观形势和未来工作做重要总结讲话,呼吁与会民办教育单位携手同心,发挥优势,为教育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分析了当前国家对民办教育的要求,指明了民办高校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本次大会的学习,学校参会人员获益匪浅,期望将所学所得融入学校的教学管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优质的人才。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