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评建动态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成功承办全国独立学院第八次峰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2013年1月20日,由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主办、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承办的“中国独立学院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全国独立学院第八次峰会”在昆明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独立学院创新发展,促进独立学院科学发展。

开幕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王佐书会长,云南省政协顾伯平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民办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曹志芳处长,云南省教育厅邹平副厅长,云南大学刘绍怀书记,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吴贵荣常务副会长,云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大会。

来自全国200多所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并交流了办学经验。会议分为开幕大会、报告会、大会交流、大会总结四个阶段。

大会开幕阶段,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在大会讲话中指出,独立学院是特殊环境下产生的特殊产物,独立学院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创新,并举了九种创新模式给与会代表以启迪和思考。近几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扩大了教育资源总量,节省了国家教育经费,增加了人民选择教育的机会,促进了教育投入体制和管理体制的创新,而且在国家经济建设、政治文明、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建设等更加广泛的领域发挥了积极影响。独立学院在取得较大发展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其严峻挑战,必须加快转型,提高质量,规范发展。办学质量不仅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学生的生命线。国家今年将召开第一次全国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曹志芳围绕独立学院的规范办学和验收工作作了讲话。曹志芳说,2013年独立学院5年过渡期即将结束,刘延东同志及教育部党组多次批示,提出独立学院工作“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正视问题;既要依法合规,又要实事求是;允许探索多种形式,不断缩小差距,实现平稳过渡,有序发展。”曹志芳对下一阶段规范独立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要点进行了清晰地解读。

在专题报告会阶段,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民办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结合当前独立学院现状,分析独立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作了《独立学院创新发展之路》主题报告。

在大会交流交流阶段,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西安交大城市学院、温州医学院仁济学院、贵阳医学院神奇民族医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等6所院校在会上就独立学院的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许多与会代表还在会外就独立学院的各项建设与合格验收、转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

大会总结阶段,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王佐书会长作了讲话。王会长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此次会议时间短,效率高,是一个稳定器,使大家心中有数,特色发展,多元并存;这次会议是一个指南针,使大家方向明确,培养人才,提高质量;这次会议也是一个推动力,进一步推动了各独立学院按照教育部“26号令”进行迎评工作的积极性。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副会长、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院长邹冬生作了总结发言。邹冬生概括了本次大会的三个重要成果:探讨了独立学院改革创新的路径,交流了独立学院的提质经验,了解了独立学院迎评如何过关。认为本次会议“时间紧,任务重,形式新,效果好”,并给予滇池学院“临危受命,全力以赴,尽心尽职”的高度评价。

大会在《独立学院之歌》激昂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大会总结由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主持。

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全国独立学院负责人列席了大会。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董事长李洪涛、副董事长欧燕郴燕,励德集团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渤海,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党委书记钟云跃,副院长冯景雯等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