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评建动态

我国首个“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出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日前,浙江树人学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浙江树人学院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在杭州发布了国内首个“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和“2013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高校的办学质量正日益成为政府、社会以及高校自身共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目前,衡量和评价高校办学质量的途径和方式主要是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估;同时,各种评价研究机构发布的办学质量、办学实力综合排行榜也已成为考生选择高校的重要参考。由于我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办学的时间都比较短,因此当前国内各评价研究机构对该类型高校开展的评价工作,大多数都只着重于“人才培养”和“基本的办学条件”等方面,对“科研工作”评价迟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由浙江树人学院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浙江树人学院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旨在通过对当前国内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开展科学、系统及量化的研究与评价,总结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科研工作的特点、特色,分析查找各院校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科研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从而引导独立学院、民办高校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完善办学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在这些分类评价的研究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综合性的民办本科院校评价体系。

据项目负责人、浙江树人学院科学计量学研究中心主任汤建民介绍,此次发布的《2013中国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3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从论文、课题、专利、奖励等四个考察维度,对全国292所独立学院和95所民办本科院校2011-2012年科研发展状况进行了定量分析。根据研究报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列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前三名,在前十名中浙江省占有6席,浙江树人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列民办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前3甲。报告的出台,将有助于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了解自身的科研工作状况,增强开展科研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可以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还可以为学生、家长及社会相关机构了解高校提供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