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评建动态

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校企合作如何突破机制障碍?如何对接和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5月15-16日,省教育厅、经信委、国资委联合举办第二届广东省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五邑大学承办,省机械工程学会、94所高校和25家企业齐聚江门,就推进广东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培养出更适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各类人才,进一步提高广东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指出,近年来,我省在协同育人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与完善。魏中林强调,要继续转变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协同创新,突出做好改革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改革专业和课程结构,对接行业产业发展;改革人事制度,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同时,指出近期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具体工作:协同育人平台的认定;与行业企业人员的师资互聘;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规模;出台职教集团运行指导意见。
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奕华代表行业学会介绍了我省机械制造业、学科专业整体情况,行业人才需求情况,近年在校企协同育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建立学会、协会、企业与教育部门定期沟通机制、人才专项信息网络联动等建议,并诚邀高校共同开展专业化人才培训、研究与合作。
广东工业大学、五邑大学、惠州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院校和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介绍了校企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机制建设过程中的举措和建议。
会上,校企双方围绕会议主题、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表示今后在人才培训、资源共享、项目协作等方面继续展开长效合作,共同寻求学校、企业、员工、师生等多方位、互利互赢的良好局面,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全面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