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评建动态

深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走独立学院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2014年3月22日,国家教育部门领导在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演讲中提到“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从根本上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77.4%,比2012年低了0.7个百分点。而作为2005年开始招生的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为什么5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笔者带着疑问走进该学院。

随着年后“流失潮”和“用人高峰”的到来,新学期伊始,多家公司便主动联系北邮世纪学院招就处商谈进校招聘事宜。笔者恰逢北京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招聘沙龙,这已经是这家企业第三次到北邮世纪学院进行有针对性的招聘了。以往的经验告诉他们,这里的孩子,动手能力强,可塑性强,综合素质高,稳定性也高,而且上手快,进步空间大。该公司招聘主管郑健说:这正是我们这类企业需要的!溯本究源,这和世纪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密不可分。

瞄准办学定位严控专业布局

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正确的方向才能指引坚定的脚步。世纪学院深入思考、科学规划,明确“四定位”,即发展目标、办学类型、基本职能和服务方向定位,建成了以工学门类专业为主,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重点,以数字传媒类专业为特色的工、管、文学科相结合的专业结构群,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掌好了舵。

如今,各个专业的毕业生服务在他们的岗位上,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北邮世纪学院的校园招聘会上经常活跃着一批作为企业招聘代表参会的往届毕业生们。北京英诺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韩笑就是其中一员。“我们最清楚这里的情况,学院的专业培养与我们的用人需求相当吻合,很多工作毕业生上手就能做,进入角色相当快。”她这样对笔者说。

这个评价,并不是一个偶然。世纪学院发挥独立学院小而精的优势,每年都要走访人才市场和毕业生,与合作企业密切沟通,把握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及时停办市场需求饱和的专业,顺势开设需求旺盛的前沿专业,加大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力度,确立了电子信息类专业和数字媒体类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更是在工程师教育领域异军突起,与法国勒芒大学建立交流合作项目,开展4+2培养。目前已有3批学生通过严格审核赴法学习,毕业后他们将取得法国的工程师文凭和硕士文凭。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贴近应用、扎根市场,恰如国家教育部门领导在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讲到的:建设一个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育模式、教育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均应以就业为导向。

加强专业建设创新培养模式

世纪学院很早就明白,仅靠专业布局的加减对应,并不能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实、落地。他们大胆尝试,在跨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种创新与教育部门领导的讲话不谋而合,在“淡化学科强化专业”方面找到了平衡点。

数字媒体综合教育改革便是一个典型的缩影。学院在已形成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艺术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工学)、传播学(文学)3个数字媒体行业配套专业基础上,以“六统一”的方法,对接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专业配合与协调能力。对3个专业新生统一进行数字媒体启蒙教育;在各专业中统一开设“专业素养与学习方法”课程、前导“三论”课程(“数字媒体导论”、“数字媒体技术概论”、“数字媒体艺术概论”),统一3个专业的面向和服务领域,统一制定配套的专业职业能力培养要求,统一开设公共实践平台课程——“数字媒体综合专业实践”。学生在大一期间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对需要具备的本专业和跨专业知识及学习方法有所了解,奠定了深厚的通用能力基础。在此基础上,贯穿4年的专业课和实践平台课又要求每个学生能够在动漫、游戏、影视、新媒体等项目领域进行跨专业组合,以专业合作方式共同完成数字作品编创。这样培养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不但具有实操性非常强的专业技能,而且拥有一定的学科基础。这也就是为什么经常听到招聘代表们说:“这里的学生上手快、进步空间大”的原因了。

以学科教育打基础,着重专业技能的提升,这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培养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影视、新媒体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07年,学院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游戏行业年会上被评为“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先进单位”;2009年,学院的“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学院在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年会上荣获“专业培养模式——团体创新奖”,被评为“人才培养——特色院校”;2013年,学院在中国教育协会等10家单位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会”上荣获“单位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美育工作先进单位”。

稳扎根基打造完整的实验-实训-实习培养体系

为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世纪学院不仅从专业架构和培养模式上下功夫,而且全程解构培养过程,坚信过程积淀实效。

适时修订培养方案,建立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机制,是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把脉的第一步。紧跟上情,调研下情,在总结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充分调研行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世纪学院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制定了新的培养方案,并从2013级开始执行。与此同时,坚持多方走访、坚持专家把关的工作方法也固化下来,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智囊。

他们坚信:实践是通往应用的最短路径。除了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验实践教学以外,世纪学院着力打造完整的实验、实训、实习培养体系。

工科和艺术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占总学时的30%以上,文管专业占总学时的的25%以上。实践课程内容更是包括课内实践、独立设课的实验和集中实践。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工程教育训练中心先后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世纪学院成为国内独立学院中少有的获得两个省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的高校。

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求教学团队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课题的项目研究与实践活动。其中,数字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指导学生参与的北京市科委支持的“虚拟前门大街”科研项目成果在北京市文博会上展示,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各中心积极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重新分解列入到实践课程的选题库中,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训练单元和参考案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这只是实践教学有效尝试的缩影。各专业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各类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从“实验”到“实践”,同学们获得了更加不菲的收获。

学院在实验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创新,顺藤摸瓜、深入整合,将“实验—实训—实习”引入到培养计划中,首先在教学计划中明确基础实验层、专业技术实验层、综合能力培养层、工程实训层等4个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系统化的开展实践创新能力教育。

学院多渠道、多形式地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尝试2+2和3+1的联合办学模式,把企业课程纳入到专业教学计划中,将企业生产环境、设备和文化引入校园。与中兴通讯公司在校内共同创办了北邮世纪—中兴通讯3G学院,培养符合通信领域新技术人才需求的专业人才。同时,大力加强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改造力度:建立了通信工程综合实训基地、网络工程综合实训基地、机器人综合实训基地、经济管理综合实训基地、数字媒体综合实训基地等5个校内综合实习实训基地。

另外,学院先后与具有一定规模、生产技术较先进、经营规范的国内6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以“北京邮区中心局”为依托单位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被评为“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双方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及运行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研究,成为国家项目“依托邮政物流的机电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育基地”的承建者。

目前,学院已为学生构建了一个4年不断线、多层次、紧密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企业实习和自主创新的实践系统。

高级应用型人才除了要在专业技术上拿得起放得下,更要积蓄长远发展的创新技能。世纪学院认为,校内实践场所不仅是学生课程教学的配套设施,而且是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后台。学院引导学生主动开展实践活动,为培养自主创新型应用人才助力添翼。

实验室对于每一个世纪学子而言都是校园里难忘的一角,开放实践场所,提高设备、仪器利用率,世纪学院以举办学生科技创新系列比赛和大学生科技成果报告会等活动,牵引学生主动实践的兴趣。学院自2006年开始就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项目的学生逐年增加,2006年至2013年学院共支持立项8批共268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内容涉及通信、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软硬件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等等。

在实验—实训—实习培养体系的支撑下,仅2013年,学院就组织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17项,获得省部级奖项78项、国家奖项6项,荣获2013年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优秀组织院校称号。

“学中做做中学”把课堂开到企业里,把企业引到课堂中,正如教育部门领导讲话中所说的那样,世纪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技能成长平台。

严守培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果教育的任务是建一片森林,那么保障教学质量则是在养一片沃土。世纪学院将适应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作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构建全面系统、全员参与、全过程跟踪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质量开路为先,激活内源动力,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完善教学管理,修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注重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坚持严把出口,科学考评,用加强考核为教学质量打了一剂强心针。然而,考评的最终目的是“正向推动”。及时推行课程考核改革与实践,加强毕业设计管理,严格学士学位授予,将坚守“质量思维”践行到底。

计算机系首先完成了基础课程机考方式的“考教分离”考核改革,完善了考试大纲和试题库建设。通过“考教分离”,一方面促进教师自觉钻研教学,自觉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另一方面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及对所学课程的理解和掌握,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平时教学中,由于题库对教师和学生是完全开放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大量的练习,巩固了所学的知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世纪学院注重毕业设计选题,提高应用类选题比例,增加中期答辩环节,加大院级答辩抽查力度,并聘请校外相关专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抽样检查,使大学最后一课成为每个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又一战场。

变挑战为机会的态度与思路使学院以各种评审为契机,对照整改,以评促建,保障育人质量的真正提高。学院以本科教学工程为契机,开展市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再提速。

可以说,在新的办学机制下,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道路上,人人都是运动员,仅有的裁判是市场,如何科学统筹“教”、“学”、“用”?世纪学院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每年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在20项左右,形成了若干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并加以推广。与此同时,学院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聘用在行业、企业表现卓越的人才走进课堂,每年派出一批教师深入到企业一线学习深造。世纪学院多措并举、内外兼修,盘活了办学动力,他们用踏实的脚步为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放开办学思路全面打造人才培养平台

走在世纪学院的校园里,关于出国留学的话题,关于到企业参加实习的故事,关于创业成功的传说,关于考研牛人的演绎,总能让你忍不住驻足聆听。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终极落点还是“成才”,在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指导下,世纪学院继续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育路径。如今,学院就业平台、出国平台、创业平台、考研平台已经日渐完备,成为广大学子成才的基石。2012年,学院与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洛威尔分校合作的物联网专业,招收了首批学生;三批优秀学生赴芬兰凯米—托尔尼奥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国内学位+国外课程”培养模式的中日软件工程班,以及“国内学位+国际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培养模式的财务管理班,也都迎来了又一级新生。5批外国留学生,均顺利完成学业回国。在亿阳集团和诺基亚的工厂里,有着世纪学子忙碌实习的身影。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创业大赛成为全院瞩目的赛事。考研自习室内灯火通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跨国界学习,跨专业合作,跨校企成才,世纪学院广铺成才之路,锻炼培养了学生为产业与社会服务的能力,打造了应用型人才成长的多元培养平台。


放眼未来、谋篇布局;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紧跟需求、创新思路,这所办学不到10年的独立学院,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做法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使命,走独立学院特色发展道路,撑起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千斤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