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通知公告

教务处赴武汉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辅导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发布部门:评建办 来源: 评建办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了解合格评估工作内涵和要求,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工作,3月4—5日,我校教务处老师前往武汉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新发展、新要求、新建设及迎评访谈与教学材料的规范准备”专题辅导培训班。培训为期一天半,共分三个场次进行,来自30多所高等院校的150名老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3月4日上午,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及内涵解读主要起草人李建启教授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新发展,新要求和新建设”专题培训报告。他分三个模块解读了合格评估准备工作的重点难点:一是分享了我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发展历程,分类指导了评估工作的政策走向,明确了接下来评建工作的正确定位;二是解读评估指标的新要求。他回顾了评估指标的调整过程,分析了评估指标的核心要义,强调指标内涵的全新解读,指出各类指标的权重分配;三是指导参评高校的新建设。他介绍了部分参评高校的新思路与新举措,重点强调了参评高校因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容易进入的评建误区。

3月4日下午,山东交通学院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原主任李景芝教授作“基于合格评估之教学材料的规范”专题培训讲座。他从“我到底是谁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讲稿”“课程成绩考核”“课程实验规范”“毕业实习材料”“毕业设计论文”“个人其他工作”九个方面对迎评教学材料规范性展开详细解读。讲座以过往迎评高校的案例为分析对象,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教学材料规范性、严谨性和真实性的重视,从专家角度为即将参评的高校指明了努力方向。

3月5日上午,李景芝教授作“合格评估的访谈准备”专题培训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深度访谈的注意事项。他将深度访谈分为迎评前和迎评中两个阶段解读,从“深度访谈的整体介绍”“做好迎接深度访谈的基本前提”“接受深度访谈的基本技巧”和“迎接深度访谈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参培教师讲述了深度访谈的重难点工作。讲座全面而具体地展示了深度访谈工作的来龙去脉,有助于参培教师更好地规划本校迎评工作。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极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参培教师提供了一个明晰的参评框架,有利于参评高校对自身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对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重要启发作用。

李建启教授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新发展,新要求和新建设”专题培训报告

李景芝教授作“基于合格评估之教学材料的规范”专题培训讲座